一位年輕人在面試時,我問他上一個工作是什麼?


他很誠懇的回答是台×電的作業員。既然待遇不錯;為何辭職不做?!


他回答:因為永遠做同樣的操作學不到東西,父親教我辭職


轉換現在流行的服務業(咖啡和烘焙結合的行業)學一技之長。


這位就這樣待了2年又換了另一個工作,當然


我不知道他的下一個工作,或是他應徵的口吻一樣誠懇...




 


下了班,回到家裡電視某頻道正談論著阿基師苦熬成為掌勺主廚過程


當然辛苦、吃苦的過程都是免不了的,尤其早期老師傅傳授手藝總得“3年4個月”


直到師傅願意傳授你手藝...現在當然不一樣了唉....


阿基師開始學藝時因為身材和長相在廣州人飯店又不諳廣東話,處處受到限制


同期拜師學藝的同儕都已經可以拿勺握鍋


而阿基師卻還在挑洗食材,趁著大夥休息還得拜託三廚讓他學習切菜和刀工..


人家是“3年4個月”,阿基師卻花了“6年8個月”


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,翻了2翻一躍,躍上了總統御廚紅遍大街小巷..




 


總總的過程養出阿基師柔軟的身段和謙遜的態度。


節目看著看著也我想到以前一位師傅曾經告訴我:


學會功夫;要懷感恩和謙卑,做事要能穩定再成長。學不會;不要怨尤他人,做事要更努力再等待。


阿基師在學校教導學生廚藝也都告訴學生們:以前我們都是偷偷摸摸和拜託著的學習;


現在,我是心甘情願的教你們;能學的你們盡量都把它學走吧~




前幾天和一位友人聊天,他告訴我曾遇過這位年輕人


他用當時一樣的口吻告訴我這位友人:在這家店學不到東西,


所以他要換一家讓他可以學到功夫的公司。


聽到這事我並不驚訝,我告訴友人:這才是滿街都有的事啊!有啥稀奇,咱們又不是3天2天的..


服務業盡是這樣的很多!他們會珍惜『我是心甘情願的教你們;能學的你們盡量把它學走吧!』嗎??


東西被學走;才會激發出更新的東西...


懷念當年學習的過程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

http://www.youmaker.com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ppinesspuff 的頭像
    happinesspuff

    舞鏡咖啡法式泡芙

    happiness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